Facebook 粉絲專頁與 Instagram 官方帳號經營手法大不同

前幾天面試一家位於巴黎的 Startup,其職缺為 Social Media Manager.
其中有一題問道:未來若要管理所有的社群平台,請問您對經營 Facebook 粉絲專頁和 Instagram 官方帳號的看法是什麼?


【 兩者的功能面 】
首先,我想先以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功能來區分一家公司/品牌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用戶以手機瀏覽 Instagram 為主,當手指點開 Instagram 後,映入眼簾的即是主頁圖片及影片。而另一方面,用戶以桌機、筆電、手機及平板瀏覽 Facebook,在不同螢幕尺寸下的 Facebook 可以做的事情遠比單用手機的 Instagram 還要多(在這裡都先不談論到廣告的部分),這也就區隔了這兩個社群的用處。

【 Facebook 社群擴散力 👉 打造資訊溝通平台 】
根據調查:台灣 2300 萬人口中,一天有 1300 萬人上網使用臉書。品牌必須善加利用這龐大的使用人數創造出「社群的擴散力」。而此時,我想對貴公司而言,目前算是品牌成長階段的 Awareness phase,應利用 Facebook 粉絲專頁觸及潛在顧客,並利用舉辦活動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此品牌。而粉絲專頁上除舉辦活動,以分享及 tag 朋友等方式創造話題以達擴散效果之外,還需要張貼有價值的資訊,須要明確地讓顧客知道公司的產品及特色是什麼,例如張貼新品上市的資訊、近期促銷等等。因此我認為 facebook 粉絲專頁是一個與潛在消費者的資訊溝通平台

【 Instagram 個性化風格 👉 深化品牌價值 】
另外,相對於 Facebook 來說,instagram 的使用者人數少很多,但這不是重點,因為年輕人還是會使用 Instagram 的啊。重點:年輕人。Instagram 的使用者年齡大多介於 18 到 34 歲,喜歡及留意潮流及生活上的吃喝玩樂。打開 Instagram,您會發現裡面的貼文不外乎是些餐廳食物擺盤、旅遊景點、個性自拍、健身男女的照片及影片。Instagram 上會吸引人目光的絕對不會是黑暗、無聊、工作熬夜的崩潰文,而是一些令人嫉妒羨慕、覺得美好的事物。而這些美好的畫面,對於品牌而言,即可作為宣揚品牌的核心概念、價值及風格。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接收訊息者認同品牌,甚至深愛上品牌,提升黏著度。因此,我想可將 Instagram 視為一個與即將愛上或已深愛品牌的消費者,深化品牌發展價值的平台

舉例:可口可樂在 2016 年的 rebranding → Taste the feeling 後做了什麼?
由 Taste 帶出產品功能面:沁涼、暢快、換然一新。
由 Feeling 觸發消費者的感性面:友誼、分享、快樂、熱情、歡樂。
可口可樂在 Instagram 官方帳號的貼文上,就呈現了 Taste the feeling 的這一面。

圖片來源:Cocacola Instagram 
再舉例:Ikea(宜家)的品牌內涵精髓即為大多數人提供美好的生活。Ikea 不僅只著重於實用功能及時尚外表,更在於啟發居家佈置靈感,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Ikea 在 Instagram 官方帳號的貼文中,處處展現每個家庭皆可擁有溫馨舒適的家,觸及受眾心靈深處對於家的美好想像。

圖片來源:IKEA Taiwan Instagram
在我定義了:把 Facebook 粉絲專頁做為資訊溝通平台,以及 Instagram 官方帳號做為深化品牌發展價值的平台後,到底該如何經營社群❓

了解公司核心價值、清楚品牌定位及形象。
Instagram 強調「真實」、「自然」的感覺。利用簡單的照片,不做太大幅度的修圖。傳達品牌態度、溝通品牌形象,是我對經營 Instagram 官方帳號的看法。至於 Facebook 粉絲專頁,我會暫時先以增加曝光程度為主,積極宣傳產品資訊。等品牌的曝光程度有了大幅度的增長後,自然 Instagram 官方帳號的 follower 也會增加。另外,還有其它的作法是可以不需要透過 Facebook 粉絲專頁將受眾引導到 Instagram 官方帳號的。利用 hashtag 的方式,間接吸引原本不是品牌愛好者的 follower。

做法:品牌可以在照片的說明中使用#Shopping #Paris #EiffelTower 來增加可見度。Instagram 的 hashtag 有歸類主題/分類標籤的功能,當 Instagram 使用者到了巴黎,或許想看 Instagram 裡關於 "Paris" 有哪些有趣的照片,而在上面搜尋,即可帶出品牌曝光。

後記:面試前忘了先調查國外社群平台使用的狀況,所以才先以台灣的使用情況來嘴砲,下次我會先做好功課的......  之後要來研究 Twitter 、新浪微博、微信的經營及行銷手法了。



留言

  1. 粉專經營可以說是一個讓大家認識你並與你交流的地方
    可是如果要做商業用途,就會發現其中陷阱跟盲點非常多...
    建議新手不想走太多冤枉路的話,可以來看度哥"免費分享"的粉專經營文章。https://nintyfh.t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廣告曝光佔有率 Share of Voice (SOV)?

Booking.com 如何讓你急著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