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廣告曝光佔有率 Share of Voice (SOV)?

什麼是廣告曝光佔有率 Share of Voice?

廣告曝光佔有率 Share of Voice 是在行銷的廣告類中比較會出現的名詞,指的是品牌在同產品類別之間的廣告聲量佔比這個廣告聲量有可能是指在社群媒體、部落格、或者其他你的目標客群 (target audience) 有可能看到你的地方。


簡單的算出廣告曝光佔有率:

X=你的討論聲量
Y=總討論聲量(這個產業之中你和你的競爭者的討論聲量)
SOV = (X/Y)*100%

持續追蹤及關注這些討論聲量、消費者的注意力、你和你的競爭者之間的比較,可以幫你清楚了解品牌知名度 (brand awareness)、品牌資產 (brand equity) 和目標受眾參與度 (target audience engagement)。所以,觀察 SOV 一段時間後,你將會發現你的品牌在這個領域的地位是提升了還是降低了。

利用 SOV 來做競爭者分析:

在競爭者分析裡非常適合做出統計圖表,它可以是圓餅圖、折線圖、山形圖、長條圖等等。透過圖表可以直接看出你和競爭者的互相消長關係。

圓餅圖 (Pie chart) 範例:Compact cars 的 SOV 比較圖

山形圖 (Area chart) 範例:Running Shoe Brands 的 SOV 比較
使用山形圖的時機:呈現時間概念的數據

折線圖 (Line chart) 範例:Google share of voice for the tag clea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ooking.com 如何讓你急著訂房?